捷克論壇 JKF

 找回密碼
 加入會員
搜尋
fthsioa
大親王 | 2009-2-10 12:03:13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父親今年55歲,今年一月中因為胃脹就醫檢查,結果醫師說,是慢性B肝急性發作所引起,目前已使用貝樂克治療兩週,但回診時,肝指數卻更高了,原來肝指數ALT630升高至800,我們覺得很奇怪,為何用藥後肝指數反而升高?

目前他的小便為深茶色,請問使用貝樂克後,小便會有深茶色的情況嗎?為何肝炎發作卻有胃脹的症狀?會不會是食道靜脈曲張造成?

A:B型肝炎患者在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後,通常血中的B肝病毒量會先下降,隨後肝指數才會跟著下降,因此,令尊的肝指數治療後反而升高,是可以理解的。

如果B肝病毒量已下降,通常在一陣子後,肝指數就會下降。另一種情況是肝指數在使用貝樂克治療後升高,並非導因於B肝病毒,至於其他因素,如:服用偏方、草藥、保健食品,或飲酒或自體免疫肝病等,也都有可能使肝指數偏高。

小便顏色變成深茶色,有可能是因為他的慢性B肝急性發作,造成肝臟功能衰退,導致膽紅素無法順利由肝臟代謝轉換,才會引起茶色尿,與使用貝樂克無關。

一般來說,如果肝臟發炎的情況在貝樂克控制下漸漸好轉,血中膽紅素的值會漸趨正常,小便顏色也會逐日回復正常。

此外,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時,有些患者會出現一些全身症狀,例如疲倦、胃口不佳、腹脹等,但並非每個患者都會出現。

至於食道靜脈瘤本身不會引起腹脹,但食道靜脈瘤患者如果肝硬化情形嚴重,合併有脾臟腫大,也會引起腹脹。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,供民眾免費索閱。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「標靶治療—鎖定、殲滅肝癌細胞」、「猝不及防—猛爆性肝炎真可怕」、「C肝治療新藥物,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」等。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
kuo56
王子 | 2009-2-12 00:25:10

許金川教授對肝臟的研究有其獨特之處.文章讓人獲益良多~
回覆 使用道具
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| 加入會員

回頂部 下一篇文章 放大 正常倒序 快速回覆 回到列表